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管理
当新手辅导员遇上新冠疫情——记国际教育学院95后辅导员史彬宏
发布日期:2021-11-15 21:28:51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他,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发起了多少次视频、整理了多少条信息、报送了多少组数据、回复了多少个学生提问;

他,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就业信息,生怕耽误了学生求学路上的每一个关键环节;

他,随时和心情不好的学生拉家常,只为让情绪有些躁动的孩子们能平静下来,第一时间能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

“这都是应该做的”“特殊时期,责无旁贷”……这些朴实话语的背后,谁能想到这位主人公竟是一个初出茅庐,义无反顾走上辅导员职业岗位的95后小伙子,正如有那么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个特殊时期,他的故事太多太多。

以“必胜之心”构筑学生抗疫防线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家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作为直接肩负近400名学生管理的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史彬宏与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军警卫士、志愿者一样,成为防疫大军中守卫他人健康的一员。收到疫情信息,史彬宏早早进入“战时状态”,通过微信群、QQ群、钉钉会议等渠道,及时把党中央、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办法、上级和学校的防控措施和要求等传达给同学,让广大同学理性、科学地认识新冠肺炎,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办法。同时,他还在线上与青年学子“零距离”沟通和探讨,通过诸多逆行白衣天使、志愿者的感人事迹,鼓励青年学生进一步深刻领悟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战“疫”大课堂中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理、制度、文化自信,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思想保障。

以“责任之心”践行师者的担当作为

学校学生人多、线长、面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责任到人,措施落实,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控体系,史彬宏勇担重任,成为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中的片长和责任人。他靠前工作,指导和督促所负责班级学生每天做好健康信息上报,掌握学生思想状况、行动轨迹等情况,开展健康教育、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抗“疫”的战场上,辅导员们都要把大量的数据、信息收集上来,进行分析研判后再分类汇总上报,为使数据、信息准确,不留死角,史彬宏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化身“表”哥,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从精心制作报表到不厌其烦地勘误数据、统计分析,全面严格把握信息的实效性和准确性。除此之外,他又按照学校相关要求,结合“一学五查双促进”专项教育活动,认真梳理和排查在校外实习、校外租住的学生信息,确保排查“全覆盖”,安全“无边界”。

自10月21日夜间全校学生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开始,他的身影便常常出现在校园的角角落落,4次核酸检测、2次学生防疫物资发放、3次意外事件处置、2次特殊情况供水保障,不管是凌晨还是深夜,他都没有缺席,和学校各部门一线工作人员一道,用心默默守护着学生的安全与健康。此外,他还组织团学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到与学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在学校门口、食堂档口、公寓楼内、校园里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让每一名学生都明白自己的一份坚守、一份配合、一份诚信,是疫情当下爱国的具体体现,是整个国家最终胜利的根本保障。

以“关爱之心”传递学校的温暖亲情

疫情来袭,史彬宏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他就是学生们的暖心人和知心学长,一次关心、一句嘱咐、一声宽慰,一句叮咛尽最大可能让学生们消除恐慌与焦虑。他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与同学们促膝长谈,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态,他还在线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担忧和问题,做到热心服务,有问必答。在学院3名学生被隔离留观期间,他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视频或电话了解学生的精神状况和身体状况,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老师汇报情况。面对隔离学生情绪不稳定的状况,他又化身“心理老师”,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向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专业人员求教,开展学生心理疏导工作。通过一次次交流,提振了学生战“疫”的信心和勇气,鼓励学生科学防疫,把学校的关心与关爱传递给每一个学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条件保障。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是幸福的,学校有这么多人在关心着他们。辅导员们每天最盼望的,也是最开心的,就是收到“老师,我很好”“今日本班正常”“本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这样的回复。辅导员事业平凡却又伟大,史彬宏同志将始终秉持“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初心,矢志不渝、砥砺前行!

(撰稿:谢云 摄影:王新军 审核:赵常学)


Copytight©2015-2020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电话:0931-794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