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推荐新闻 正文
学校纪委书记蒲卫晖为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上思想政治课
发布日期:2019-05-22 15:12:3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根据学校印发的《学校领导等八支队伍上讲台讲思政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5月16日,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学校纪委书记蒲卫晖在石化厅为全院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思政课—— “一带一路倡议与甘肃发展的机遇”。国际教育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及全院学生参加了学习,学习由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常学主持。


蒲书记首先以张骞首次出使西域的历史故事引入,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背景、实施、布局、及对甘肃发展的机遇和对职业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等六方面展开,在讲授“一带一路”概念提出与推进中,蒲书记从“一带一路”是什么、什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等内容入手,追远溯源,解读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内涵价值。

“一带一路”的实施与布局方面,他讲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合作重点”,及国际布势、合作机制等内容,并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与其他国家的战略规划如何对接、为什么会有“中国版马歇尔计划”这样的言论出现等两个问题引发同学们深入思考。在“一带一路”倡议对甘肃的机遇与挑战方面,他讲到甘肃是“丝绸之路”发展的黄金大通道,是有色冶金、中药材、石油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节水农业等产业生产和发展的经济走廊,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敦煌国际文博会、万国博览会等大型、多元文化交流地,也是《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文化产品的创作和传播地,是多民族聚居,民族文化特色鲜明,是丝路航天新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之一,这些都将是“一带一路”倡议带给甘肃发展的机遇。有机遇必有挑战,他还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国内外挑战。在“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的机遇与挑战方面,他讲到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是一带一路沿线国的共同需求;中国文化、中国精神是执教国际化的内在动力;我国有丰富的人才资源,我国已经构建起了庞大的职业教育体系,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如雨后春笋等内容。

课堂最后,蒲书记勉励广大学子一定要认真学好语言,认真学好文化知识,不断开阔眼界,提高思想认识,用所学知识能够为“一带一路”服务。同时也希望国际教育学院能够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有所作为,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给甘肃发展带来的机遇,不断完善教学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充语言教学,扩大语种,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服务“一带一路”做出贡献。

             (撰稿:段正琴   摄影:刘喜平)



Copytight©2015-2020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电话:0931-794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