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5次集体学习研讨会

发表:2023-05-23  点击率:

5月22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5次集体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并就“深化产教融合,优化技能人才教育”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党委书记徐宏伟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陈正武,副校长张宏,纪委书记徐尚锋,副校长刘忠、程小红、谢智星、刘兴勤,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研讨。

会上,徐宏伟领学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简述了《意见》的产生过程。他指出,《意见》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教育改革工作的首个指导性、纲领性文件,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破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重大改革,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职业教育改革新主张、新举措、新机制。新时代以来的10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职业教育,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发文,高位部署职业教育改革工作。这些政策文件,不仅战略定位越来越突出,而且实践要求越来越明确。2019年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主要是明确了我国职业教育制度框架和改革蓝图。2021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对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目标框架、重点任务、进度安排。2022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职业教育改革实践经验上升到立法层面。这次的《意见》,实际上是对体系建设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概括起来就是用系统化设计、工程化推进、协同化作战的思路,重点解决三个问题。甘肃省委省政府据此制定了人才需求、产业发展和政策支持“三张清单”,健全落实相关工作机制。

徐宏伟强调,《意见》提出了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一体、两翼、五重点”是基础框架。“一体”,即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是改革的基座。“两翼”,即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改革的载体。“五重点”,即围绕职业教育自立自强,设计的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二是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三是建设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四是拓展学生成长成才通道。五是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

徐宏伟要求,全校各个部门要高度重视、着力学习《意见》,深刻认识国家宏观政策定位,明确工作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科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今年要解决的问题结合起来,将中心组学习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与属地部门和企业的对接沟通,建立数据会商、统计规范制度,科学评估、体系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学校专业布局,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展学生成长成才通道,提升学校办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刘忠、刘兴勤分别谈了学习《意见》的心得体会,作了“深化产教融合,优化技能人才教育”主题交流发言。

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兰炜对《意见》作了解读。

(撰稿:周燕琳   摄影:毛晓斌   审核:兰炜)

上一篇:【主题教育】校长陈正武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篇:【主题教育】校党委书记徐宏伟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招生就业电话:(0931)7941284、7941794、7941282、7941364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安全与信息中心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邮编:730060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38号    陇ICP备05003732号

手机版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学校官微

扫一扫访问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