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4年教...
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大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多举措推动全...
全面贯彻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
全面贯彻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
全面贯彻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智慧马...
学校组织开展本学期第一次心...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甘肃省培育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甘肃省高职院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教工党支部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在原人文社会科学系“两课”教研室的基础上,根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适应我校申办职业技术大学的需要,2016年12月成立的教学科研机构,是甘肃省高职院校第一家独立设置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学院被甘肃省教育厅确定为培育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学院建有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郝跃宁名师工作室”、甘肃省职业教育“钱镜伊名师工作室”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平台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等6个教研室和大学生健康发展教育指导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6人,讲师21人。现有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2人,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1人,甘肃省职业教育立德树人“百千万”工程职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骨干教师4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2人,甘肃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2人,甘肃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甘肃省技术标兵4人,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N+1”优秀教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教坛新秀1人,专业领军人才1人,骨干教师8人。

学院主要承担全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公共必修课及《经济法》《国际贸易法》《法律基础》等经管类专业基础课的教育教学。承担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辅导,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知心苑心理社等社团的指导任务,在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中充分发挥着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

学院始终秉持“教学为中心,学生第一”理念,不断强化立德树人意识,积极探索和深化教学改革。近年来,学院深入实施“六要”思政课青年教师培养行动、思政课“1+1+5”教学改革创新行动等,在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教学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体系化模块化实践教学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先后获甘肃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省级二等奖奖2项,建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出版《经济法》《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工程读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教材和专著多部。

学院始终坚持把理论研究和教学研究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为平台依托,通过集中研讨、交流分享、专家指导等有效方式,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科研能力;以教师专业和专长为基础细化分工,发挥集体智慧,针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促进形成以教促研,以研助教,教研互动的生动局面。年来,学院承担厅级以上课题40余项,发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论文200余篇,获兰州市思想政治工作课题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在甘肃省哲学学会学术论文评选、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学术论文评选、甘肃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论文评选、甘肃省职业与成人教育科研成果评选中获奖多项。

六十七载筚路蓝缕,新时代逐梦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勇担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展现新的风貌,取得新的成就,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