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学工程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石油化学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13-12-21 21:47:01    被阅览数: 次    来源:石油化学工程学院

石油化工技术专业

宣传片链接:https://v.qq.com/x/page/g0542hyrwx3.html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基本的化工理论知识、较强实践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从事石油加工生产运行、管理、技术改造以及相关化工产品开发、利用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修课程: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流体输送与传热、传质分离技术、化学反应工程、石化原料生产技术、有机化工生产技术、化工设备基础、工业仪表自动化、高聚物生产技术、石油及产品分析等。

实践课程:

化学实验技术、化工单元操作实训、化工单元仿真实训、常减压装置仿真实训、乙烯装置仿真实训、聚丙烯装置仿真实训、中试装置实训、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取证培训、顶岗实习及毕业设计等。

专业特色:

石油化工生产技术专业始建于1956年,2009年被教育部、财政部正式命名为国家高职高专示范性专业。本专业特色鲜明,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过程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有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团队和稳定的校内外实训基地等。目前,该专业具有专兼职教师12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6名(含企业兼职教师),建有专业实验实训基地12个,试验实训场地面积达600㎡,教学固定资产超过1000万元。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石油化工企业从事生产操作、生产技术管理、研究开发、技术改造等工作。

近三年主要就业单位:

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中海油宁波大榭/舟山石化、中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中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青海云天化国际化肥有限公司、神华宁煤煤化工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

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

石油化工产业延伸

挑战杯全国三等奖

石油炼制技术专业

宣传片链接:https://v.qq.com/x/page/p0545xmdesx.html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炼油技术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炼油生产运行、技术改造与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修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单元过程及设备、石油及产品概论、燃料油生产技术、润滑剂生产及应用、化工热力学及节能技术、工业仪表自动化等。

实践课程:

化学实验技术、化工单元操作实训,油品分析实训、常减压仿真实训、催化重整仿真实训、催化裂化装置实训、中试装置实训、燃料油生产工取证培训、顶岗实习及毕业设计。

专业特色:

本专业始建于1956年,是国家首批高职高专示范性专业。建有国内一流的DCS控制反应—精馏装置、化工中试及石化产品开发实训基地等校内外实训基地13个,炼油工艺实训装置等22套。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建有省级等精品课程5门,主持或参与企业技术改造及科技攻关项目30余项。该专业学生曾获“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二等奖2项,全国第13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省级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2项。

就业方向:

毕业生适合到石油炼制及石油化工企业从事生产操作、生产技术管理、研究开发及技术改造等工作;也可到科研、设计、学校等事业单位工作。

近三年主要就业单位:

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中海油宁波大榭/舟山石化、中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南京炼油厂有限责任公司、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油惠州炼化、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

茂名石化公司

中控室

DCS控制反应精馏实训基地

 

工业分析技术专业

宣传片链接:https://v.qq.com/x/page/m0542acq59k.html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现代化工产品分析与检验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使用多种现代分析仪器和工业仪表,具备一定的化工生产及研发创新能力,能从事化工生产、食品(药品)分析、产品质量检测、环保分析等工作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修课程:

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分析、有机分析、油品分析、工业分析、色谱分析技术、电化学分析技术、光谱分析技术、样品采集与处理技术、化工单元操作技术、工业废水治理技术等。

实践课程:

化学实验技术、化学分析实训、油品分析实训、色谱分析实训、光谱分析实训、化工单元仿真实训、工业分析典型案例实训、化学检验工取证培训、顶岗实习及毕业设计。

专业特色:

该专业是我院老牌特色专业,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过程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有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团队和稳定的校内外实训基地。目前,该专业专职教师中有副教授5名,双师型教师占65%,建有专业实验实训基地7个,试验实训场地面积达400㎡。本专业的学生在历年的全国化学检验工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曾获全国团体一等奖、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化工、制药、建材、冶金、食品、医疗卫生和环境监测等行业的质量检验部门的化学检验、分析仪器的安装调试与维护、分析实验室的管理、产品营销等岗位从事原料及产品的化学成份、结构分析及污染监测等工作。

近三年主要就业单位:

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中海油惠州炼化、中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公司、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煤化工分公司、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油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

光谱分析实训室

全国化学检验工技能大赛

分析测试中心

企业调研

 

高分子合成技术专业简介

宣传片链接:https://v.qq.com/x/page/z0542qdz2kg.html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基本的化工理论知识、较强实践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从事高分子材料合成、加工、分析及设备维护等岗位群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化工单元过程及设备、化工反应原理及设备、高聚物生产技术、高分子材料改性、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技术、涂料生产技术、橡胶制品工艺等课程。

实践课程:

化学实验技术、化工单元操作实训、化工单元仿真实训、高聚物合成实训、乙烯装置仿真实训、聚丙烯装置仿真实训、化工工艺实训、高分子材料实训、专业技能取证、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

毕业生适合到高聚物合成企业从事生产操作、化验分析、生产技术管理、研究开发、技术改造等工作;也可到科研、设计、学校等事业单位工作。

近三年主要就业单位:

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中国石油云南石化公司、国电英力特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嘉兴石化、宁波阿克苏诺贝尔有限公司、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公司、神华宁煤煤化工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

独山子石化

大连石化

 

工业分析技术(油品分析方向)

宣传片链接:https://v.qq.com/x/page/n0544z5zi92.html

专业培养目标:

油品分析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油品分析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技能,能对燃料油生产过程进行质量检验及监控;能进行润滑油脂的分析及调合;能配合生物油脂化工以及生物柴油的生产过程,进行油品应用、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修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化学分析、物理化学、色谱分析技术、光谱分析技术、电化学分析技术、油品分析、油品调合技术、炼油工艺基础、生物柴油检测技术、生物油脂检验与分析、化工单元操作技术等。

实践课程:

化学实验技术、光谱分析实训、色谱分析实训、电化学分析实训、油品分析实训、油品调合实训、化学检验工取证实训、工业分析实训、毕业设计及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石油炼制、石油加工、生物油脂化工、生物柴油生产等企业从事分析检验、油品调合、试验开发等工作,亦可在石油销售系统中心油库从事相关工作。

近三年主要就业单位:

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中海油惠州炼化、中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公司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煤化工分公司、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油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

油品分析实训室

光谱分析实训室

全国化学检验工屡获佳绩

 

工业分析技术(工业水处理方向)专业简介

宣传片链接:https://v.qq.com/x/page/w0543jw776l.html

专业培养目标:

工业水处理技术专业主要培养石油、化工、冶金、医药等工业废水处理、循环冷却水处理及地表水、地下水等领域水质监测分析、治理的复合型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修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水环境化学、化学分析、仪器分析技术、水环境监测技术、水处理药剂、水处理微生物、流体输送与传热技术、传质分离技术、水污染控制技术、工业给水处理技术、水处理工艺设计等。

实践课程:

化学实验技术、光谱分析实训、色谱分析实训、电化学分析实训、水环境监测实训、水处理工艺设计实训、水处理技术实训、工业分析实训、毕业设计及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工业企业或城市水处理、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水质分析检验等岗位从业,也可从事水处理技术开发、生产运行、评价管理等工作。

水污染控制中试装置

创新创业教育

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