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学子勇夺“西门子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更新时间:2022-10-06    作者:    点击:[]

2022年10月4日,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学子不负众望,再创佳绩,获得“流程行业赛项”高职组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总分全国排名第三的好成绩。

(获奖证书)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国家A类传统赛事,每年有近700所国内高校参与,其中不乏像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著名高校参加,竞赛选手已达2万余人。该赛项已被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高校学科竞赛排名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高职赛道,学校该团队师生已有多年的参赛经验,也取得过骄人的成绩,但赛题难度逐年呈现指数上升的趋势、国赛晋级指标锐减等现状,使得他们不敢有半点轻视和懈怠。参赛师生积极参与,克服了疫情影响、理论基础薄弱等诸多困难,坚持精准突破的高质量备赛,初赛获得高职组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初赛一等奖参赛队有幸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总决赛,并一举夺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总分全国排名第三的好成绩,可谓实至名归。

(备赛培训)

今年,我校首次参加该赛项本科赛道的比赛,不可避免地与省内本科院校同台竞技,压力不可谓不大。经过团队师生的不懈努力,团队探索出化工工艺设计和控制相融合的竞赛方案,大幅提升了竞赛方案设计环节得分范围的上限值。依此创新性思维,在初赛阶段,团队一举获得甘肃省本科赛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成绩来之不易,欣慰之余不忘初心,经验总结和教训汲取,都是来年再战的必须。高职赛道高水平、好成绩的保持和逐渐增强的赛题难点突破,本科赛道赛项拓展、精准规划和持续发力的晋级突破,都是不可回避、必须迎上前积极面对的挑战,相信团队师生通过不懈努力有能力,有信心再创佳绩。

撰稿:赵力 李海霞  摄影:李海霞  审核:张军 兰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