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专题活动

网络安全攻防套路

发布时间:2019-09-11  点击: 信息来源:信息技术与教育中心



套路一:“二维码的木马计”

熟悉古希腊传说的人都听说过特洛伊木马的故事。今天在阿里和蚂蚁金服的展台,也展示了一个二维码版本的木马计。

墙上这个大二维码,乍一看没什么问题,可是走近一看,就会发现,原来它是由数十个小二维码所拼凑组成的图形。小编先在三米外用支付宝扫描了一下大的二维码,没毛病;可是走到一米近处再掏出支付宝扫描时,却跳出了风险提示。

蚂蚁金服安全专家表示,这个二维码其实是由很多个小的钓鱼二维码所组成的。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扫描了钓鱼二维码链接,就有可能会被植入木马程序,感染病毒。

不过不用担心,蚂蚁金服做了“防护墙”,会对二维码是否是钓鱼链接,或者是否感染了木马来进行识别,一旦发现有风险,就会阻断这笔交易。

套路二:“隔空刷走你的小钱钱”

在众人科技的展台,工作人员用设备轻轻一扫,小编这张银行卡的信息就瞬间亮在了大屏幕上,包括卡号,持卡人,身份证号码,甚至交易流水。

众人科技向小编介绍,只要设备功率足够强,在地铁或者公交上,隔着包也可以读取钱包里银行卡的信息;有的地方防不胜防,比如一道门,门框全是这种设备,人只要一进门,它自动就扫描了,而本人压根都不知道。

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家公司为此开发了可以屏蔽扫描的防护卡片。别小看这薄薄的一张卡,有它放在钱包里,所有的射频扫描都可以屏蔽掉,足以保护钱包里的每张银行卡。

套路三:“免费WiFi是陷阱”

在腾讯的展台里,专家演示了用户的手机数据是怎么通过无线网络泄露出去的。一般人的手机往往默认设置了自动连接无线网络。于是恶意的无线网络便将自己打扮成成“CDMA”、“CHINANET”等等人畜无害的角色,悄悄地连上了小编的手机。

毫不知情的小编用手机登录了一下我们的看看新闻网,查收了一下邮件,然后专家打开后台终端给小编看:妈呀,刚才浏览过的网页、图片,还有发送的邮件,全部都被截获了。

专家解释,事实上像登陆过的账号,进行过的网银支付,也都能被破解。所以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连接陌生的无线网络。在离开安全场景后,最好把手机上的WiFi功能关掉,以免不知不觉连上了恶意网络,掉入陷阱。

套路四:这头电来,那头数据出

最近共享充电宝很热门,也颇受广大低头族的欢迎。可是小编被告知,原来,市面上有一种充电线,内置芯片,当你用它充电的时候,木马程序就悄悄被安装进了你的手机,然后它就可以劫持移动设备,获取你的个人隐私。更可怕的是,在一些商业间谍案中,甚至有人使用了可以盗取数据的插座,原理与数据线类似。

工作人员介绍说,针对这种“小偷数据线”和“小偷插座”,他们已经研发出了另一种有开关的数据线,只要关闭开关,这种数据线就只能充电,不能传输数据,这样就能确保信息安全。

还有很多让人弹眼落睛的套路,比如说远程操控你的汽车,远程修改你的GPS等等,小编就不一一在这里讲了,希望有时间的话,大家能够亲自去网络安全博览会的现场逛一逛,也许你还会有不少收获噢~

上一条: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网站

下一条:网络安全知多少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402000339号

OA手机APPiOS下载

OA手机APP安卓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