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训校风
校训校风

【校  训】

锲镂金石 修身诚化

定义:校训是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对全校师生具有规范、警策和导向作用的整体价值取向、独特气质、文化底蕴,蕴含师生的道德理想、人格特点和历史责任。

阐释:

  “锲镂金石,修身诚化”,一则嵌入“金诚”(诚通城),兰州古称“金城”,彰显出了学校的文化渊源及地域特色。二则融入修身之要求,鞭策人人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更加完善自我。三则融入化育之功,彰显出职业教育的教化魅力。

  锲镂金石:锲:雕刻,用刀刻划;镂:镂空,雕刻出穿透物体的花纹或文字。金石:金属和顽石,凡指雕刻工艺品所用的质地坚硬的材料。锲、镂都有雕刻之意。锲镂金石,源自《荀子·劝学》的名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意为锲而不舍,精雕细刻,将坚硬的金属和石头雕刻成精美的成品。寓意教师要在职业教育上更有恒心和毅力,力求有所建树;鞭策学生要有金石可镂的执着,能够勤学真知,勤练技能。

  修身诚化:《礼记·大学》:“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修身”,要求人人能涵养德行,完善品格,修得一等人品。“诚”,指诚意、真诚、诚心、忠诚、诚信,是修身的根本。“化”,有化润、化育、教化、化成之意,是人的知识与品格和谐统一的最高境界,是修身的目标。“诚”为基,“化”为境,由“诚”到“化”,是一个提升的过程,只有做到“诚”,才能达到“化”。“修身诚化”,意为师生求取真知要有定力,有恒心,有毅力;修炼品格要立身以诚,臻于化境。

【校  风】

勤实精技   日新行远

定义:校风是学校风气的总称,包括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养成的风气,以及在学校发展历程中所积淀的优良文化氛围。  

阐释:

  “勤实精技,日新行远”是核心理念“实·化”的纵深解读和具体落地,也对学校全员提出了高要求。其中,前者对师生提出了为学做事要具有勤勉踏实的态度,要在技术上具有精益求精的追求;后者对师生提出了日日创新,时时求新的要求,希望人人都能走出精彩人生路。

  勤实精技:“勤实”,出自《元典章·刑部三·不义》:“庶民生理,勤实为本。”韩愈《劝学解》曾云:“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尚书》中有“天道酬勤”的古训,北宋·邵伯温《邵氏闻见录》也曾有“君实脚踏实地人也”的记载,这都启迪我们:只要做事尽力,毫不偷懒,勤勉不辍,勤奋到底,勤勉认真,踏踏实实,实事求是,才能干出一番事业。“精技”,指精于技术,精益求精。“精思傅会,十年乃成。”(范晔《后汉书》)。“中不精者心不治。”(《管子·心术》)要求全体师生广学理论,精心求真,勤实钻研,勤学苦练,练就一身本领,追求技艺精专和精通,致力于成为面向石化行业及其他行业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型人才。

  日新行远:“日新”,最早见于《尚书》,《易经》曾有“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的记载,《礼记·大学》又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发展创新。“行远”,出自“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礼记·中庸》)“日新行远”,要求学校铭记“天地之大德曰生”,恒念“人生之大德曰创”,严格遵循高等职业教育的内在规律,与时俱进,吐故纳新,大力开展对石化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技术教育,展现出石油化工行业的个性特色及转化创新的特质,引导人人不断追求止于至善的境界。同时,全体师生也会坚定理想目标,督促师生具有转化的意识,创新的需要,追求创造和创新,能积极开拓创新,将所学转化为能力,不断实现学业的发展和进步,让人生之路行以致远。

【校  徽】

undefined


 



招生就业电话:(0931)7941284、7941794、7941282、7941364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安全与信息中心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山丹街1号 邮编:730060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238号    陇ICP备05003732号

手机版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学校官微

扫一扫访问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