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建设动态 > 正文
甘肃省重点培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督导组来我校检查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
时间:2020-12-10来源: 点击数:

12月8日下午,甘肃省重点培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督导组组长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旭鹏教授一行4人来校检查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学校在体育馆三楼思政课集体备课中心召开汇报会,学校纪委书记蒲卫晖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兰炜,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蒲卫晖首先代表学校对饶旭鹏教授一行来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诚挚的欢迎。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对照《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版)》各项指标,从组织领导与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与社会影响、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政治工作等五个方面,就我校重点培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作了详细汇报。随后,督导组与思政课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广泛听取了思政课教师对于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六个要”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饶旭鹏代表督导组作了意见反馈。他表示,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站位很高、工作很实,准备充分,亮点鲜明,成果很多,为省内院校学习提供了很多好方法好经验,特别是在课堂思政育人三分钟工程、思政课教师队伍、信息化教学改革、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他建议:一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教师培育力度,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和研究能力,进一步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夯实思政课教学主阵地提供人才支撑;二是要及时总结凝练学校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模式,发挥辐射引领作用,立足甘肃、面向全国,为改进高职院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做出积极贡献;三是加大政策支持,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建立与思政课相适应的职称评审办法,在学校教科研项目申报、名师评选、推荐申报“万人计划”、“四个一批”、“飞天学者”等高层次人才项目中加大倾斜支持力度,改善思政课教师教学和办公条件,加大经费投入,配备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硬件设备和图书资料室,为思政课教育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张胜闻对我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以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强化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推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二持续完善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定期研判制度,在坚持日常联系、谈心谈话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沟通交流渠道,了解分析学生思想特点和变化,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蒲卫晖对督导组给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保障投入,在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育教学研究、扩大辐射影响等方面不断强化,确保高质量如期建成甘肃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并朝着建设“全国一流、西部旗帜”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目标不断迈进。

汇报会前,督导组实地查看了校史馆、化工博览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咨询室等。在听取汇报后,督导组查阅了相关资料。

(撰稿、摄影:罗娜,审稿:郝跃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