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出版工程学院线上组织学生开展“青春筑梦,心系乡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9月02日 01:12


 

 

   为引导和帮助学院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出真知、长见识、增才干,继续发扬“铁人精神”提升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印刷出版工程学院根据疫情防控实际,经过认真计划、精心安排,8月15日至26日组织学生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了2022年“青春筑梦,心系乡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同学们穿上红马甲在各自家乡街道、社区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听从街道、社区的组织和安排,参与小区疫情防控检查点的测温、登记工作,帮助社区数据录入、发放物资、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在社区、村委会疫情防控检测点开展卡口执勤、维持秩序、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大家要随身携带口罩,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提高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家乡人民的健康,在基层防疫一线践行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部分同学充分挖掘老党员身上蕴藏的红色基因,他们走进当地老党员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听老党员讲述自己入党经历,村子里的发展变化,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老党员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童年时代的艰苦生活、党的好政策、如今的好日子……希望同学们能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勤奋学习,苦练本领,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

     

 为深入了解农村发展情况,同学们走进当地村委会,了解了农村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生活水平改善和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发展变化,他们走进留守老人家中,给老人送去了疫情防控口罩,用自己的零花钱为老人买东西来表达心意,询问了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与他们聊起了家常,帮助他们打扫卫生。老人们高兴地讲述: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国家的各种福利他们才能有今天这样无忧无虑安享晚年的生活,同学们的到来为他们平淡的生活带来了乐趣;有的同学为当地小学生辅导暑假作业、讲红色故事,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立志成长成才。

同学们在走访村民过程中详细了解了当地农产品的生长与采收,带领当地同龄青年一起走进田间地头,帮助村民采摘蔬菜,收获庄稼,把农产品拉到市场和街口售卖,大家干劲十足,相互配合、汗流浃背,虽然腰酸背疼,却没有抱怨,没有放弃。

亲身的经历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知道了生活的不易,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了大家的劳动观念,感受到了劳动的光荣,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经历半月暑期社会实践的亲身体验,使学院学生磨练了意志,提高了同学们团队协作和自身实践能力,明确了当代青年学生所肩负的责任和以青春之我投入乡村振兴的信念,坚定了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成才为社会多做贡献的决心!

        (撰稿:丑岩桦  摄影:李明鑫、陈海瑛等  审核:宁静涛)

 

上一条:印刷出版工程学院学生开展“尊师重教,师恩难忘”系列活动
下一条:数媒与印刷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系列“学非遗、传非遗、展非遗”活动

关闭

团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