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工程学院
站 内 搜 索

应用化学工程学院

石化一线巾帼女将

我校承担的职业教育“煤化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发布时间: 2022-12-30 20:12:2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应用化学工程学院

12月26日,教育部公布了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22年验收结果名单。由我校作为第一主持单位建设完成的“教育部职业教育煤化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顺利通过验收,这是我校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标志性成果。也是甘肃省高职院校唯一作为第一主持单位建设的资源库,是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重点项目和重要评审指标。

煤化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于2018年入选国家备选库,2019年11月获教育部正式立项。该专业教学资源库以专业建设为口径,以国家战略和行业急需为目标,采取由专业建设基础较好的学校牵头,跨区域组织建设力量,集合了全国同类专业教学团队的最强阵容(包括36家行业优秀企业,20所省内外兄弟院校),汇聚了全国同类专业的优秀教学成果和优势教学资源。项目建设历经项目申报、立项启动、资源建设、审核发布、优化整改、应用推广、答辩验收7个建设阶段,以“需求导向、共建共享、碎片化资源、结构化课程、系统化设计”为核心,以化工类专业群资源库建设为导向,以满足教师、学生、企业及社会学习者四类对象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为目标,结合“八库一馆”整体设计构建了煤化工博览馆、课程中心、微课中心、素材中心、典型工作任务、虚拟仿真、企业大学等特色模块。

经过五年建设与实践,现拥有注册使用人数60773人、标准化课程33门、技能训练课程59门、优质数字化资源14178个、题库35915道;服务中高职院校煤化工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从业人员培训、社会人员学习需求,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2022年9月27日,教育部组织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22年度项目验收答辩,专家组在线审阅验收资料,听取陈述答辩,重点评议了资源库的任务完成度,预算执行、管理与绩效,资源开发与建设,以及资源库的应用与推广、特色与创新、管理与共享、教学实践应用、社会服务、资源更新应用长效机制等情况。煤化工技术专业资源库按照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如期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

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任务重、覆盖广、周期长、意义深,对整体推动专业群数字资源建设与教学改革、提升学校办学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目前,煤化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已成功进入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下一步将继续由我校应用化学工程学院牵头,石油化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参与协助,进一步提升建设和应用水平,优化专业课程体系,持续更新资源,提升用户体验,加强应用推广,探索建设共建共享机制。同时,依托煤化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搭建化工类专业群资源库,从而更好地服务化工类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

(撰稿:赵丽娟  审核:吴海霞)


上两条同类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 应用化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