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共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教工(学生)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修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党发【2014】41号)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基层党组织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

为了使党员经常受到党性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怎样做一个合格党员的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不忘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从而在各项工作中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加强“三会一课”的管理和实施,特制定本制度。

一、具体内容

(一)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主要内容是:传达、学习有关文件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定期听取支委会的工作报告,听取行政负责人通报行政业务工作情况,听取党员意见和建议;讨论通过党员发展、转正、表彰和处分;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或支部书记及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补选支部委员;讨论决定其它需要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二)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主要内容是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搞好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研究党员发展、转正、处分和自身建设等问题;讨论决定其它重大事情。

(三)党小组会。一般每月两次。主要内容是:学习有关文件,传达支部决议,讨论贯彻的具体措施;向党员布置工作;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析群众的思想状况,研究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研究发展对象;酝酿讨论党员发展、转正及对党员的处分等工作。

(四)党课。一般每学期一次。主要内容是: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常识的教育,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以及形势教育等。

二、工作要求

(一)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副书记)或支部委员主持,全体党员参加;支部委员会由支部书记(副书记)主持,全体委员参加;党小组会由党小组长主持召开,小组全体党员参加。

(二)“三会一课”,都要做到议题明确,重心突出。会前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三)会议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要充分发扬民主,给党员以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中正确意见,形成正确的决议。

(四)支部大会讨论通过的决议,如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处分违反党的纪律的党员等方面的内容,需要按照党章的规定,按审批权限报请审查批准,才能生效。

(五)党员(含预备党员)必须自觉参加“三会一课”,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或缺席。

(六)做好保密工作。对讨论的重大问题所作出的决议,在未正式传达贯彻前,不得外传。对个人在会上发言所持的态度,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群众中泄漏。

(七)做好会议记录。记录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党员出席和缺席的人数,会议的中心议题,发言的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最后作出的决议。